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的建设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警察管理系2015年度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12-30 18:45: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回首2015年,警察管理系分团委在学校团委和系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系青年学生和老师的不懈努力中,本着求新务实、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以“系小求精”的工作思路,以组织建设和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引领全系青年学生积极向上、不断创新、健康成长为目标,扎实认真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成绩。在这里,我们将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
   团组织的优质建设是团委开展工作的基础,我系团委高度重视团建工作,进行了不断地的尝试、创新与完善。
1.系分团委会设置
   系分团委会是系团组织力量的核心,通过优化系团委会的结构框架,确立了以系分团委书记为纽带,以各班团支部书记为当然委员会成员,以系级指导的社团负责人为列席成员的组织框架。做到大事集体协商、小事各自决断、奖惩会上定夺、活动会上定位、问责会上决议的有效民主办公。
2.团员、团支部量化考核
   我系团委专门建立了全系团员、团支部信息库,对团员及团支部每学期的活动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记录,并据此对团员进行考核奖惩,调动了团员的积极性,引领团支部工作积极进取,并获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3.组织民主推优
    团员推优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实现全系标准统一,程序严格,质量保证。对于考核成绩优异的团员,系团委会将其推选为优秀团员、团干,并向上级报送。对于考核优秀、具有引领力的团员推荐为积极分子或组织发展对象。
 
二、院系活动开展
    学生活动是团工作开展的主要内容,全团坚持以活动带发展、以活动养学风,2015年,系团委重点开展了多项大型学生活动。
1.积极支持学校各项活动
   第二十届校园歌舞大赛,第二十六、二十七届运动会,我系团委师生积极支持,号召组织广大同学参与,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成功举办本系四项主题活动
   系分团委主办了第十九届“警管系学术活动月”和第二十届“警察素质技能大赛”两大活动;同时,领导系学生会成功举办了每年一度的“女生节”和“宿舍文化节”;其中“微电影”、“辩论赛”和“书香宿舍”等活动深受同学喜爱。在各项活动中,全系团干和同学们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去,将全系学生集体活动办得更加有影响力。
3.积极实践了“我的团日”活动
   各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号召,坚持每个星期开展一次“我的团日”主题活动并记录,并取得了一定教育效果。
4.积极开展“五四评优”学生活动
   在“五四评优”活动中,按照校团委工作安排,系分团委严格遴选,发掘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并在全系同学中形成较好的标杆和引领作用。
 
三、课外实践
    课外实践是学生活动的延伸,是学生能力的拓展,系分团委努力支持学生开展课外创业创新等实践。
1.在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方面,2015年,参加司法部燕城监狱实习活动2批,计28人次。选派8人参加抗战70周年阅兵安保任务。系里集中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3件,计76人次,其中“逐梦青春”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湖南支教活动收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并被当地县级政府授予“先进团队”荣誉称号。
2.在各类国家级大学生体育、科技和学术竞赛活动中,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河北赛区一等奖1名、“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河北赛区一等奖1名和“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河北赛区二等奖1名;“挑战杯”河北赛区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校级优秀奖4名;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结项1件;等等。
 
四、利用WEB2.0创新团工作
    系分团委顺应了大数据时代的浪潮,将全系的团工作做到更加开放性、增强民主性、实现共享性,把团的组织、宣传工作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建立了数据库,创立了微信公众号,将分团委和每一个团支部实现无缝、透明对接,同时,和社团《羽剑》、新媒体社团《中警聚光灯》和系学生会网站与系工作站紧密联合,不断提升信息整合、分析和判断能力,为今后进一步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团工作开展打基础。
 
五、存在困难及其未来展望
    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有三点:第一,学生参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学生活动的质量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第二,分团委的经费没有保障,活动开展很受影响;第三,如何提升团干的引领力问题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未来展望也有三点:第一,着手选取一些对警校学生接地气的活动,用心打造出精品;第二,努力通过数据化高校团工作,实现工作效能的规模效应;第三,将如何提升团干引领力作为明年重点课题思考,希望以干部带动全系团的工作更进一步。
    最后,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就是:“把小系团工作做出活力和精彩”。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