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司法为民警校学子在行动 革命老区青春奉献建新功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05: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千里烟尘书香近,红区耕耘报国情。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队积极落实司法部坚持司法为民工作要求和新时代司法行政人才培养新要求,响应团中央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号召,为了让江西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2019720日上午,来自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赣州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小组”服务团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油石乡拉开了序幕。上犹县团委李书记、油石乡教务处钟主任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班班会,蓝松枝赣州上犹县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正式开始

(队员与留守儿童及上犹县团委李书记合影  通讯员刘沫摄)

“开班仪式虽然简朴,但它对我们来说是一声号角:它吹响了我们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孩子们、来爱这个世界这场战斗的号角,我们的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队员卢文说道。

此次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第一次来到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上犹县于今年四月份已脱贫摘帽,脱贫后的留守儿童问题仍亟需关注。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但留守儿童的现状令人堪忧。目前我们支教班共22名儿童,多数为小学五年级学生,他们中大多父母在外务工或父母离异,这些孩子一般与隔辈亲人,或者父母亲的亲戚、朋友生活。他们往往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或因是内心懦弱羞于表达,往往被家庭、社会所忽视。所以我们此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出发点,将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以达到拓展他们的课外知识,注重培养其兴趣爱好,通过一些主题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三观,开拓视野;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和榜样,鼓励他们正确面对人生,积极奋进,学会自强自信!同时,在此期间,还将为孩子们开设防校园欺凌主题教育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传活动,鼓励孩子们使用法律武器等正确手段去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

开班班会

 

 

上午9时整,第一次班会准时开始。本次班会分为队员自我介绍、活动目的说明 活动内容讲解、大学风采展示四个环节。首先,队长覃可奇带领各位支教队员进行个人自我介绍,全体成员表达了与孩子们友好相处、共同成长进步的期望。

 

 

老师在讲台上自我介绍  通讯员刘沫摄)

 

    随后,由队员卢文强调了在校期间文明守纪的必要性,并指出假期存在的相关安全隐患及其注意事项。孩子们对支教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队员为孩子们讲解相关注意事项 通讯员刘沫摄)

 

 

最后,支教队员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地理位置、校园环境与在校学生丰富的学习训练以及课余生活等情况进行了一个简单介绍,播放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励志宣传片,借此机会鼓励在座的小学生们勤奋学习,早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无形中,队员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愈拉愈近。本次班会持续1小时,在队员与孩子们的积极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的看中警院励志宣传片  通讯员刘沫摄)

(孩子们兴趣高涨,被播放的宣传片吸引  通讯员刘沫摄)

课后,上犹县团委李书记,油石乡中心小学教务处钟主任特地赶来看望支教队员们,并表示热烈欢迎。李书记提到,要教孩子们学会去感恩,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用行动去感化孩子,做一个善良,朴实,阳光向上的人。就留守儿童安全教育问题,李书记也做了精略的总结:校园暴力,性侵害问题,自然灾害预防等,她希望服务队加强对这一方面的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最后李书记还特地强调了许诺慎重和团队精神。希望支教队员们本着爱心,将自己所学同孩子们一同交流。

此次班会为支教队员与留守儿童进行良性互动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传续了中警院人的浩然之气与求索之风。相信在油石乡中心小学学校校方、上犹县团委的一道努力下,蓝松枝赣州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小组支教班能够在赣南革命老区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谱写一曲教育赞歌,留下一个动人的故事,支教队员能够与学生们双向收获、共同成长!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培养了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提高了其团队合作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为支教队员们在三下乡活动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奠定了基础。     (文/通讯员   刘沫)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