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挥洒青春汗水 梦牵留守儿童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逐梦青春支教队”
赴湘西支教纪实
摘要:

 

 

随着假期的来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712日上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逐梦青春支教队28名队员带着青春梦想,远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沙坪村和尖岩村支教。大学生们通过近20天的爱心志愿支教,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欢乐。

 

 

“可算把你们盼来了,前几天就听说警官大学的支教队过几天到,我家的孩子每年都会报名参加,你们来了六年我们也报名报了六年。”队伍刚刚到达支教的学校门口,就已经有要报名的家长。据了解,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中绝大部分存在比较严重的自卑感,并且父母外出务工时间越长,这种自卑体验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和泛化。这给支教队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此,支教队员们还特意学习了如何帮助孩子走出自卑心理。

 

 

支教队员与一名留守儿童交流时,她还是一直低着头不敢与队员们正视,低着头两只手交叉着,支教队员很快观察到这个细微的动作显现出的自卑心理,支教队员发现孩子鼻子下的一个痣,巧妙地说:“你知道吗,你鼻子的那颗痣叫美人痣,顾名思义,是一个人美丽的一个标志,并不是一个人丑的标志。只有心地善良的人好看的人才会有这个象征,很多人想拥有还不曾拥有呢!”支教队员一句暖暖的耐心话语迅速化解了孩子内心的自卑。

 

 

在社会实践期间,支教队员致力于改善农村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兴趣引导,注重基础,关注心灵,言传身教”为行动方针,通过近2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当地学生拓展视野、巩固学业、培养兴趣,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人生观,为农村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通过在艰苦困难地区了解社会、体察国情,锻炼身心,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警校大学生强烈的集体主义荣誉感和责任感。

本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学们的支教事迹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公益网、当地州县多家媒体和微传播平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