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综合实训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2-30 17:58: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一、总体概况:
警察管理系的办公自动化综合实验室位于新教学楼B座405室, 2016年完成项目申报,立项后于2017年8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实验室占地80平方米,按实验室功能规划,实验室共划分为OA协同指挥室、网络机房、政府移动办公区、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平台、协同办公实训室、远程视频会议室等6个功能区。
该实验室拥有i7P配置的计算机14台,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监控摄像设备等。软件方面,安装有《OA协同办公系统》、《移动会议实战演练》、《政府移动办公》、《公务员结构化测试》、《行政公文写作实训平台》等软件。
二、软件具体功能如下:
(一)OA协同办公系统
该系统以先进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实现关键管理应用为导向,搭建一个覆盖全员的统一办公平台,实现业务资源授权共享、移动办公、高效协同的事务处理机制,建立一个即时有效的信息交流管道,建立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网络,为领导提供一个方便有效的事件跟踪和监督手段,实现办公现代化、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人性化管理,从而形成完整的管控应用,支撑战略落地与日常运营管理。
(二)行政公文写作实训平台
行政公文写作实训平台软件是一款配合高校教师进行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课程类软件。通过学生自主练习及教师设定考试的训练方式,并配合软件提供的200道文书训练试题及上百套各类型的典型文书范例,学生使用该软件可以快速提高行政公文的写作技能和编辑水准。
(三)政府移动办公软件
奥派政府移动办公软件是一款训练学生进行电子政务模拟办公的软件。软件提供包括公文流转、会议管理和信息报送等在内的多种具有政府特色的办公实训模拟,并集成工作流、电子签章、手写签名板、指纹机等技术,利用手机和微信微博等工具,全面真实地模拟政府办文、办事、办会和信息管理的过程。学生可以扮演真实政府单位中的多种角色单独进行政务处理训练,同时也可以通过团队合作进行更贴进真实处理情境的训练,从而全面掌握电子政务处理实践。
(四)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学习平台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学习平台是针对欲从事公务员相关岗位的考生设计的,基于历年国家和各省份公务员面试真题库,构建仿真模拟的结构化面试场景,为考生提供一个自我训练与测试的学习平台。让考生主动去体验结构化面试的基本流程,探究结构化面试的准备、实施和评估的重难点,发现学习中的认识不足并及时调整、提升,从而达到提高考生的竞争力和应试能力。
(五)移动会议实战演练系统
移动会议实战演练系统是一款训练学生组织大型行政会议的实训软件。软件包含代表大会、问政会议、听证会、选举大会、新闻发布会五种典型会议的模拟训练,并运用二维码等移动技术,实现PC端和移动端的完美串联。学生直接以会议组织者的角色进入各个实训模块,可以进行多种类型会议的全流程模拟训练,在实训中轻松掌握会议的组织流程。并且,通过移动终端的配套运用,学生可以模拟五种会议的实际开会流程,感受移动技术带来的开会模式的革新。
三、实验室发展规划
办公自动化综合实训实验室是警察管理系行政管理(警察管理方向)和汉语言文学(法制文学方向)两个专业的一个主要实践场所,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几个软件和相关功能,但和许多课程还不能很好的结合,计划依托现有的硬件设备,围绕我系专业建设,继续购置或合作开发相关专业软件,更好的为我系实践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