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警务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16-01-03 19:33: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学生警务化管理
为体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警官大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生活作风,培养全国司法行政尤其是监狱劳教系统高层次专门人才,经过院党委领导和系领导的讨论决定,我系实行警务化管理量化考核制度。量化考核主要分为队列集合、警容风纪、内务检查、晚查寝四个部分。经过两年多的实施,暴露出许多问题,但在学生管理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强化了警校大学生组织性和纪律性意识,彰显了警官大学生风采。
一、队列集合,
(一)早操
每天早上6点整,我系纠察队员就已早早地在操场上列队完毕,等候各个班的跑操过纠。10分钟后,各班由警体依次带到操场过纠。纠察队的职责就是检查各队同学是否按时出操,严查无故缺操人员,并按每人次1.5分扣除。随后各班警体带队跑操,完毕后,以班级为单位由警体带领进行体能素质训练。有俯卧撑的力量训练、蛙跳的腿部训练、4*10米往返跑的速度训练,这也正是我系早操的一大特色。在每天的高强度训练下,我系同学的身体素质较开学以来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将为他们今后的警察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身体素质基础。在校运动会上,我系运动健儿更是以强健的体魄一举拿下多项项目冠军,为我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课前集合
每天上午下午上课前,纠察队员列队站在学生宿舍楼前等待各班同学有序过纠。纠察队着重清点学生出勤人数,防止个别学生无故缺勤并按每人次1分扣除。正是通过这样的例行检查,学生才能以更加端正、认真的态度去上课,去迎接知识的沐浴。也正因为有了每天的课前过纠,学生逐步形成有组织、有纪律的思想观念。这为他们今后迈向国家公职单位而提前进行组织纪律上的思想灌输。
 
二、警容风纪
(一)队列中检查
每天的队列集合过纠,纠察队员还着重检查学生的警用标志是否佩戴齐全,拿书姿势是否统一,是否携带充电宝、手机等违规物品。着装不统一按每人次2分扣除,手持违规物品按每人次一分扣除。就是这样严格的标准,强化了学生的条令意识,做到令行禁止,自觉遵章守纪,提高了警容风纪水平,维护了警官大学生形象。
(二)晚自习进班突查
晚自习也许是每个班最松懈的时间,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课程学习,许多同学在行为上降低了自律意识。为此,我系纠察队按照学生量化考核管理条例,在学生最松懈的时候进行例行检查,严厉打击违反警容风纪的行为,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处以2000字或以上检讨并记录在案,并按每人次2分扣除。通过纠察队的严抓严打,我系学生在晚自习期间的纪律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学生也培养成了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安静自习的良好习惯,绝对遵守纪律。这也正是未来警察所必须遵守的行为底线。
警容风纪是警校生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是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我系纠察队的大力整治下,全系同学逐步提高了队伍素质,树立了良好的警校生形象。
 
三、查寝情况
我系对学生晚上熄灯就寝时间也有严格的规定。每天晚上10点50分,所有宿舍必须准点熄灯睡觉,严禁玩手机和电脑。周日到周四晚由各班班委组织人员检查晚就寝情况,而最容易有特殊情况发生的周末则由纠察队亲自检查各个宿舍的情况。严格惩罚违反晚就寝规定的同学,记录晚寝未归学生情况并于第二周进行全系通报批评,从而减少直至杜绝警校大学生夜不归宿的现象发生。
 
每逢周日,纠察队员按队分组分工合作,统计一周内各班跑操过纠晚自习及晚查寝情况,以年级为单位做好出勤率排名表。统计各班早操和晚自习无故缺勤人员名单,并上报至各班班主任处,把每一个学生的违纪行为记入学生综合量化考核表,与个人评优、入党挂钩,用制度来规范学生行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条例的执行,学生们自觉地养成了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正一步步向优秀合格的警官大学生迈近。
我系在学生管理上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来源于我院、系领导的卓越远见,更是我院、系对学生未来的负责与担当,青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中高级司法警官的摇篮,我校以严格的警务化管理培养输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相信我系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会以更加自信、谨慎、规范的态度来创造他们这一代人的辉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日他们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以他们为荣!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