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司法行政论坛之 《高戒备监狱治本安全观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 2017-10-29 15:21: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习贯彻落实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和司法部关于监狱治本安全观工作推进的精神和指示,为全面推进警察管理系教育教学质量和完善警官大学生成人、成才和成长培养的提质升级。10月25日,我系邀请了河北省保定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阚学军同志来校研讨,主旨讲座的题目为《高戒备监狱治本安全观的路径探讨》,讲座研讨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由警察管理系教师贡太雷博士负责主持,全校各院系各专业7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阚学军监狱长首先回顾了新中国以来监狱发展历史,他分析归纳了五个历史时期划分,并就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工作性质、特点和内容与任务做了介绍和评论。通过列举新中国监狱史上四所著名的河北监狱并概括其特点,从监狱各项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重点提出高度戒备监狱的管理特点和管理内容。

  接着,阚监狱长从理论角度辩证地分析探讨了底线安全观和治本安全观的关系,并揭示了治本安全观在新时代监狱治理和监狱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并指出,加快由底线安全观转变为治本安全观的进程,切实履行司法部张军部长在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的要求,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司法行政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贯彻“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治本安全观和底线安全观是有机的、密不可分的整体,底线安全是基础,治本安全是目的。强调治本绝不是忽视底线,而是更加重视,否则谈不上治本。其次,底线安全观是治标,治本安全观是治本。有了治本安全观的工作,底线安全观的工作才能得到保障和深化,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再次,底线安全观是确保狱中的安全,最终罪犯还是要回到社会。而要使罪犯不再重新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安全,就必须树立起最高的、一致的目标。并且,底线安全观是线性的,看得见摸得着,是低水平的安全,治本安全观是综合性的,要在罪犯回归社会后接受检验,有相当长的持续过程,需要多方面综合发力,是高水平的安全。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阚监狱长分析了落实治本安全观,要把握的三大总路径和众多分路径。第一大总路径是狱政管理,这是治本安全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监狱管理中监狱、罪犯和干警这“三大要素”实现定位,真正形成隐患排查、督导整改、跟踪落实、巩固长效的安全防控常态化。第二大总路径是劳动改造,这是治本安全的手段和保障,要通过科学组织生产活动,开展健康活动,在劳动改造使罪犯在劳动中形成规范的行为规矩,这是治本安全观的客观需要。第三大治本安全总路径是教育改造,这是治本安全的核心和根本,强化以指挥中心为龙头的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把监狱内所有罪犯静态、动态的活动全部纳入监狱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创新法务工作新机制,在干警和罪犯中分别开展适应性教育;创新开辟全国独树一帜的“监狱社区书院”;提供新模式新机制的法律援助等方面入手,从而达到改造罪犯的目的。

  最后,阚监狱长分析了实现治本安全观的控制因素。以保定监狱为例,坚持主体责任“1+2+4”模式为保障,坚持以“双6+2”刚性制度为纲领,建立以流程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手段,学会运用“四种思维”,深入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认为实现治本安全观需要健全和完善监狱党委的思想统领高站位、刚性制度“零弹性”落实、执法风险法治防控等控制因素,夯实底线安全机制、创新治本安全新路径。

  讲座环节最后由贡太雷博士就讲座内容做了三点概括:一是从监狱发展历史分析监狱、警察和罪犯的法律定位和功能作用发展,二是从底线安全观和治本安全观的辩证关系分析监狱治理中的狱政管理、劳动改造和教育改造三大领域中实现治本安全的抓手和着力点问题,三是重点阐述了实现治本安全观的几种控制因素及其预防完善机制。



  在讲座的研讨互动环节中,多位老师和学生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参与,就狱政管理、警察发展、教育改造、监狱法治等多个领域和角度提问,最后,由主讲人一一回应,意义阚学军监狱长回应。整个过程热烈而有序,围绕治本安全观,大家互相启发,增进知识,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讲座受到了非常好的理论和实务深度交流

互促的效果。

  司法行政论坛是全系四大学术理论和实务研讨交流之一,今后一定多多举办类似活动,全面打造我系和我校学术互动、实务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合作的优秀平台,进一步提升监所法治人才的实力,进一步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最后,阚监狱长表明对监狱前景的美好祝愿,同时也殷切期待我校学生为我国监狱事业做出更多贡献。讲座在一片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我系师生对司法部最新提出的治本安全观有了最前沿的理解。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