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蓝松枝”公益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2018-12-26 20:18: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一、“蓝松枝”简介

宗旨:真诚、友爱、幸福、正义

定位: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爱国敬业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服务奉献理念和培养法治人才的公益组织。

二、“蓝松枝”公益团2018年暑期三下乡项目简介

2018715-81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蓝松枝”公益团一行29人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蓝松枝”公益团来到湘西共分为 “蓝松枝”湘西支教队、“蓝松枝”禁毒防艾宣讲团、“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三支队伍进行志愿活动。

1.     “蓝松枝”湘西支教队

    本项目为共青团中央主办,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服务团组织开展活动。针对湖南湘西花垣县国家级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号召地十八洞村所在县,鉴于全县60%以上为苗族人口并且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留守儿童低龄化严重等典型情况,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成员一行17人远赴到此,开展“警校生忠诚奉献扎根花垣,公益支教关爱困境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

    实践活动采取“两带一帮”模式,带领孩子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学习或心理障碍。通过课堂上下两相结合:一是集中留守儿童和青少年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孩子们查缺补漏,以支教成员一对一辅导当地农村儿童和少年进行课外补习,以教材为基础,为苗族孩子进行作业指导、复习及预习,意在激发苗族孩子的学习热情及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对学习的认识。二是联系当地村两委,对留守儿童以家访形式进行摸底,通过谈心、拉家常、做家访、学习指导等方式,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并在关心帮助、文具捐赠上对留守儿童做倾斜照顾。

该项目展现了警校生的担当与为困境儿童献爱心的新时期青年风貌。项目完成质量好,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锻炼,项目效果受群众认可并获国家级媒体报道。

2.     “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

本项目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服务团组织开展活动。针对湖南湘西花垣县国家级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号召地十八洞村所在县,鉴于全县80%以上为苗族人口并且普通话使用率不高的典型情况,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成员一行16人远赴到此,开展“为湘西苗寨脱贫尽微力,警校生推普勇担当”暑期社会实践服务。

实践活动采取“1+1”模式,推广普通话教育和使用,以智脱贫。主要运用两个抓手开展:一是集中留守儿童和青少年为其开展普通话学习活动,以支教成员一对一辅导当地农村儿童和少年学习说普通话,使用教育部语委提供的书籍《普通话1000句》、《英语世界》等各类普通话宣传手册,激发当地苗族孩子对普通学习热情,以“点带面”推进家庭普通话推广,以智脱贫。二是充分利用好社区平台,在花垣县边城广场搞活动宣讲,并通过走社区拉家常宣讲少数民族学习使用普通话政策和益处,填写教育部专业调查问卷等,深入社区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现状,做好推普脱贫。

该项目展现了警校生勇于担当奉献为湘西苗寨脱贫尽微力的新时代青年风貌。项目完成质量好,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锻炼,项目效果受群众认可并获国家级媒体报道。

三、“蓝松枝”公益团2018年所获报道

2018年,截止96日,获花垣县公安局、教体局、禁毒办、社区矫正康复中心、团县委、妇联、红十字会联合颁发的“暑期优秀禁毒普法宣讲员”。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本、中华志愿者网、湖南禁毒、湘西州人民政府网等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媒体二十余篇报道。

四、社会实际影响

(一)“蓝松枝”湘西支教队,累计教育受益1800多名留守儿童,自筹公益基金扶贫物质价值超过30万元,公益支教影响力辐射整个花垣县,有力促进了花垣县的教育脱贫,在花垣县、湘西自治州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二)“蓝松枝”禁毒普法宣讲团,先后对两个支教小学310多名青少年进行了禁毒普法宣传,又联合了花垣县禁毒办、公安局、关工委、团委、妇联等在县城广场进行了禁毒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宣传4000多名,发送禁毒普法宣传册近6000份,活影响力辐射整个花垣县,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地方政府、的好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网、新华网和搜狐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获了团中央嘉奖

(三)“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队,队伍主要成员专业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法制宣传与法制文学方向),普通话等级在一级乙等左右,对着语言文字规划化宣传有着较强的专业素养,在推普脱贫攻坚的过程不仅仅做到对当地普通话普及状况进行调研分析、宣传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政策及在此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对当地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讲,及拓展了活动的内涵又锻炼了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

 

 

附件:“蓝松枝”公益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


 

附件:

“蓝松枝”公益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

.“镜头中的三下乡”(团中央学校部、网络影视中心;新华网;中国青年网 表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团中央学校部联名表扬)

(一)团体奖项

1.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报道奖(全国共200所高校获奖)(项目:蓝松枝青少年禁毒防艾宣讲团,指导老师:贡太雷、朱佩林,队长:尹梓同)

 

2.     2018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摄影奖(全国共200所高校获奖)(项目:蓝松枝湘西支教扶贫助学团,指导老师:贡太雷、朱佩林,队长:张天翼)

3.     2018年“蓝松枝“推普脱贫攻坚志愿队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团中央学校部联名表扬信(全国一百支队伍,其中20支队伍获表扬信,80支队伍获感谢信)

(二) 个人奖项

  1.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指导老师贡太雷 朱佩林(全国获奖共200人,中警院2人)

  1.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通讯员尹梓同 张天翼(全国获奖共200人,中警院2人)

.“千校千项” (团中央学校部;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 表彰)

(一) 团体奖项

1.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 最具影响好项目(全国共300所高校获奖)(项目:蓝松枝依法治国宣讲团“弘扬宪法精神进边区”指导老师:贡太雷、朱佩林,队长张天翼、尹梓同)

(二)   个人奖项

1.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 强国一代新青年

 张天翼(全国获奖共300人,中警院1人)

2.     2018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 匠心传播好作品奖

康嘉铭 (全国获奖300,中警院1人)

三、“蓝松枝“新媒体的发展(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抖音、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公益时报报道)

1.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抖音官微,视频累计播放量3000万,点赞量56.6万,粉丝量9.5万,在全国高校抖音百强排行第十名,连续12周全国高校排行榜单前十名。

2.  通讯员张天翼、苗金磊所写的“十年支教路,百人初心铸——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湘西支教之行“获人民网报道。

3. 通讯员尹梓同、赵博武所写的“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山区孩子“蓝松枝”支教团走进湖南“获公益时报报道

4. 通讯员康镓铭所写的“十年支教不止步,藏蓝关怀暖人心”获中国青年网报道

5.通讯员张天翼、苗金磊所写的“大学生三下乡: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学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获中国青年网报道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