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蓝松枝逐梦青春支教队

发布时间: 2018-12-26 20:22: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为响应《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战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警校生忠诚奉献扎根花垣,公益支教关爱困境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山区少数民族聚落开展活动。
伴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接近尾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基础教育条件已有很大的改善。但在一些受地理条件限制、少数民族聚落呈现老龄化、空心化趋势,学生受教育状况仍然令人担忧。在这些地区,由于师资队伍的缺乏,教师的教学方式传统,家长的思想认识水平不高等因素,造成了学生整体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压抑的后果,学生整体呈现出内向、自卑、封闭、不善于与人沟通等特点。 
故开展本次活动传达我们对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爱心,满足山区家长的需求并给他们带去外界先新思想、新视野、新知识,为少数民族山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二、活动概况: 
项目概括:本次支教活动模式为“1+1”。即公益支教加普通话教育及宣讲,两项完成情况良好,获当地媒体报道及群众认可。
 “蓝松枝”湘西支教队于今年暑期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区少数民族聚落开展第十年支教活动,
(一)教学组织,延续传统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课堂组织形式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老师们一对一的小组辅导,以增强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及在各种场景的适应性,进行查缺补漏,因材施教,重点培养。
(二) 教学目标,主旨在培养当地苗族困境儿童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给予当地困境儿童更多的关爱及社会关注度。再结合当地基础教育的同时为当地孩子带去新知识、新视野、新思路。
(三)教学内容,以中华民族终将伟大复兴为线索为孩子们普及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中国近代史讲授不同时期涌现的仁人志士的个人经历,促进当地苗族孩子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内动力。
推广普通话,于湘西州花垣县边城广场开展。通过走社区、访问卷、拉家常、街边宣讲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的宣讲,具体如下。
1、以教育部专业调查问卷进行社区广场的调查,按老、中、青不同年龄分层;
2、与当地边城广场开展宣讲会活动,普及国家对少数民族学习使用普通话政策;
3、深入社区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现状,对普通话为参变量探索于脱贫攻坚的联系。
三、前中期准备情况 
(一)团队组建 
1、由指导老师和团队总负责人提出构想,通过海报、网络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出组团信息。 
2、有意者向负责人提出申请,经过笔试、面试确定培训人员。
3、对选出来的人员进行培训:首先,由团队相关负责人对本次活动进行详细介绍,让团队成员对此次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联系学校:由团队成员提供家乡教育、文化、经济等基本情况,通过对比和查询,筛选出最需要我们前去支教的地方。然后对选中地区进行前期踩点调研,收集资料,由负责外联的同学与当地教育局和目标学校取得联系,与学校达成初步共识,并对学生安全、支教团队的食宿等作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三)教学方案的准备 
1、各个成员根据自身特长,结合现实需要,提供自己预授课程; 
2、团队的负责人根据当地学校的课程设置,取长补短,在寓教于乐的原则下,进行课程的选择和安排; 
3、团队成员根据课程安排和教育层次准备教案,并交给教学负责人审核通过。 
(四)中期实施情况
1、团队各项建设完成,教学负责人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编排了课表和值日表。针对不同孩子开展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孩子学习进度进行一对一补习。
2、支队及普通话推广等活动材料准备齐全,以授课、宣讲等方式各小分队分别开会讨论教学、生活等具体事宜。
3、邀请当地资深教师对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方面的培训,让团队成员在进行支教工作之前对其所授内容进行合理规划。
4、利用已准备的队旗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发放的普通话活动宣传条幅、宣传材料、调研问卷联合当地政府等部门进行宣传和调研。
5、向当地政府部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过当地政府媒体等对所参与活动进行宣传。
四、后期完成情况总结
实践活动采取“两带一帮”模式,带领孩子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学习或心理障碍。通过课堂上下两相结合:一是集中留守儿童和青少年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孩子们查缺补漏,以支教成员一对一辅导当地农村儿童和少年进行课外补习,以教材为基础,为苗族孩子进行作业指导、复习及预习,意在激发苗族孩子的学习热情及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对学习的认识。二是联系当地村两委,对留守儿童以家访形式进行摸底,通过谈心、拉家常、做家访、学习指导等方式,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并在关心帮助、文具捐赠上对留守儿童做倾斜照顾。
    (一)公益支教 
支教是本次活动的核心内容,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对外界的认知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们准备采取发散性教学,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发展学生的各种素质。除了充分运用当地各种资源展开教学活动外,我们还将恰当地引入外界资源,如电脑的多媒体教学等,使学生的视野不仅仅局限在“本土”,以求“本土”与外界两相结合,相得益彰。
1、在教学的组织上,我们将延续以往的教学模式,将学生学习的场所设置在教室、操场以及模拟的社会环境等,课堂的组织形式仍采取班级为主,以增强学生在各种场景的互动性。 
2、教学的内容注重能力培养,同时兼顾学生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们将从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二)山区少数民族聚落儿童受教育权调研 
我们会从地理、经济、教育三方面利用问卷、访谈、参与等形式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总结少数民族地区的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的现状。 
(三)爱心家访 
团队成员定期开展家访工作。家访工作主要是通过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近距离接触,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从而有利于支教的顺利进行。在家访过程中,我们还会根据学生情况,在经过他们同意后发布在网站上,以引起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帮助。
该项目展现了警校生的担当与为困境儿童献爱心的新时期青年风貌。项目完成质量好,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锻炼,项目效果受群众认可并获国家级媒体报道。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7年7月15日——2017年8月1日
地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沙坪村、尖岩村
六、团队人员
指导老师:贡太雷老师、朱佩林老师
队长:张天翼
副队长:尹梓同
 队员:曾凡江、杨磊、成磊、潘福杰、何豹、赵鑫、文秋雅、王亭芳、孙晓燕、康嘉铭、苗金磊、肖雨航、赵启、孙积安、王俊渊、张炜楠、颜婧、魏倩滢、胡思超、申世林、袁振庭、张群、李梅丹、陈乐乐、赵博武、蒋伟奇、宣彦妍、康嘉铭。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